查閱主題:學會這個,股票下跌時你將永不恐懼 ... 短網址
[閱文紀錄]1109 次讀取 本主題只有一頁
NQ:學會這個,股票下跌時你將永不恐懼-淺談交易系統(資、風 ...   將本主題只顯示我的回覆 僅顯示作者   將本主題加入我的收藏 加入收藏  加黑名單

 聲望:0
 個人著作


請  
收通知

  發表時間 
原創

本篇最後由 NQ 於 2020/11/21 16:24:41 編輯

大家好我是NQ,又到了週末專題文的分享時間,感謝大家上週的支持,上週的交易策略篇收到的回饋,是有史以來最多XD,很多人都私訊我說幫助到他們很多。其實認真說,是我要謝謝你們願意支持我分享這些觀念,我希望有那麼一天,你我都可以不用靠別人給的4個數字,就能自己找到自己的策略進而賺多賠少,主宰自己的人生!
第一篇還沒看的建議可以一起參考喔!連結如附:https://www.wearn.com/bbs/t1061722.html

學會這個,股票下跌時你將永不恐懼-淺談交易系統(資、風控篇) 另開

好啦拉回來~今天我想分享一下交易策略中的第二部分-資風控
首先,我先來談一下風險控管,先跟你分享一句話:

《大學》: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」

「ㄟˊ?NQ你是不是貼錯文章了?我來學風控的你開始上國文課?」
絕對沒錯,上面這句話,可以完美的詮釋在交易中

不知道你是否有過以下經驗或是聽說類似的事情-

A:「ㄟ,我跟你說喔,我剛剛聽到一個內褲線,XXXX可以買,目標價200,現在才87,靠!1張可以賺10幾萬耶!10張就100多萬了耶」
B:「真的假的?消息來源準不準啊?」
A:「吼你不知道,是那間公司的高層跟我說的,還叫我不要告訴其他人,我是看我們很鐵,我才跟你說,不要告訴其他人喔!」
B:「真的兄弟耶!禮拜一一開盤我馬上買!我去籌一下錢,解一下定存,拿我所有資產給他下去,一次我就賺翻了!謝啦!」


B:「ㄟㄟㄟ...怎麼一直跌...現在80了耶...你要不要問一下看怎麼回事...」
A:「我問了,他說要先把一些散戶籌碼洗掉,這樣之後比較好拉,放心啦!」
B:「ㄟㄟㄟ...剩下不到70了...我賠了幾十萬了...再幫我問一下拜託!」
A:「我剛剛打給他他說再等一下就會發動,不要急,再等等」
B:「ㄟㄟㄟ...5字頭了...到底怎麼回事!我身家都壓進去了,怎麼還不拉!」
A:「...我剛剛打電話給他...他說在忙等等回電..後來再打就語音信箱了...」

NQ我自己在圈子一段時間,接觸過一些朋友,都曾經有上述的經驗
友人的內褲線、電視台財經頻道的名嘴、網路上不知名的大大
每天都說這個會噴、那個會漲
但往往沒有告訴你一件事,一件可以保你命的事-

「停損點在哪裡」

沒有停損點,就代表你不知道你該在哪裡出場,也代表你存在慘賠的機率
「不會啊NQ,我不會那麼衰啦!」
好吧~給你看看2則新聞
https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/category/80392/post/201109220019/%E7%B5%B1%E4%B8%80%E8%AD%89%E5%88%B8%E5%89%8D%E7%B8%BD%E8%A3%81%E6%85%98%E8%B3%A0%E5%85%AD%E5%84%84%E5%85%83%E7%9A%84%E6%95%99%E8%A8%93
https://hk.appledaily.com/finance/20060920/VTQ2Z2JFG5MD55GDA75AXQF5BU/

這2則新聞的主角,都是當時叱吒風雲的人物,他們一定也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,但是確實發生了
在他們破產前,他們的資金從100%到0%之前,絕對一定肯定,會經過90、80、70、60,那為什麼會放任他到0?

「因為他們不知道何時該停損」

這種事情,或許你說很難會遇到,但我打包票,只要遇到一次,你將有可能終生永不翻身
甚至你愛的家人,也會因此受到連累

那我該怎麼做?
首先,很多人厭惡停損,因為它代表真真實實的已實現損益,真實的負已實現損益
但我在這邊要打破你討厭停損的舊的觀念,把它變成-

「停損,是保護你資產的機制,它像保險絲一樣,在你家電力負載時融斷,進而保護你家不會火災,你或許需要另外花錢再買一個替換,但它保護你好幾百萬好幾千萬的房子可以免於災害」

而具體而言該怎麼做呢?
再來送你一句話-

「先有停損點,才有進場點」

這是我在市場中聽到一位點石的EGO老師所提出的觀念,我自己覺得超級無敵受用。
進場前一旦你有停損點,你就會知道哪裡該出場,一旦你知道你最多會賠多少,你就不會恐懼受怕,就算股票跌停,只要沒有打到你的停損點,你依然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面對,不會再像以前心驚膽跳,看著股價來來去去,每天擔心受怕,提心吊膽
這也是我開頭為什麼會引用的大學那句話,並把他跟交易結合
「一旦你知道哪裡該停止,你心就會定,進而安,直至得」

風控談完了~接下來來講資控
其實資風控它本是一體
延續上面的話題,你知道停損點後,你就知道你最多會賠多少,所以你就不會恐懼
但,絕對不是那種
「NQ,我最多可以賠50趴,那我可以進場嗎?」
絕對不是!!!

你我應該都聽過,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內
套用在股票交易中,就是不要重壓一檔股票,你必須分散你的風險,不然如果這家公司遇到什麼系統性風險,一次就掰掰了
所以具體來說怎麼做呢?我分享自己在做股票時的資金控管

我每檔股票,只會承受總資金的1%-2%
什麼意思呢?比如說我有100萬,那我每檔進場前,我就只能賠1萬塊
所以結合第一PART提到的停損點,實際操作就是以下

範例:一檔股價50元股票,我進場前停損設定45元
所以若我一次只能賠1萬,那我就只能買2張
所以,若你停損是48元,你就能買5張
資金控管就是那麼簡單~~~

不過話先說在前面喔!你不要聽到這個就想
「好!那我每檔股票每次停損都設定2塊或是總資金5%」
還是不行!

記住!你的停損點必須要有意義,什麼叫做有意義呢?這又回到交易策略的範圍,亦即你的這個停損是經過回測後,在基本面或技術面或籌碼面來看是有意義的停損
例如我自己是技術分析派,我做期貨時,我的防守停損點就是守彎起來後,最低點那根K棒外

所以你千萬不要自作主張,自己告訴自己,我每次進場我就守股價10%或是固定守1萬元

一件很殘酷的真相告訴你-
「市場從來不在乎你自己資金設定的趴數跟金額停損」
因為那在市場裡是完全不重要的位置

另外,我自己也有設一個「總資金停損30%機制」
因為每一個交易策略都有可能會失效
例如以前漲跌限制是7%,現在是10%
那很多策略就會失效
但,你不會知道策略什麼時候會被破解跟失效
所以你必須給自己設定一個總資金停損
亦即,當你的總資金用這個策略回檔超過30%的時候,你就必須停止這個策略
才不會這個策略已經不會賺錢了,然後還用它交易的很開心

好了拉回來,所以你資風控都有概念了,你之後在任何一次進場,你都有一張無敵防護網,它絕對可以保你不大賠
我們身在市場中,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是風險會先來還是獲利,但只要有資風控概念,就算風險先來,我們都還是能微笑以對

阿~為了強化資風控的威力,再偷偷告訴你一個顛覆你三觀的東西XD那就是-
「我股票所有交易都用融資」

學會這個,股票下跌時你將永不恐懼-淺談交易系統(資、風控篇) 另開


挖靠NQ!你跟我講風險控管結果你跟我講你融資?
恩沒錯,我比誰都重視風險,但我是用融資,其實這一點都不衝突
融資的本質只是在買股票的時候,券商會幫你出一部份的錢

所以回到剛剛的例子,我的本金如果有100萬,我每次只能賠「本金的」1萬
假設股價50元、停損點45元、融資券商會幫我出50%
所以我進場我還是只能買2張,只是我只需要付本金的5萬元就可以買到原本需要10萬才能買得起的2張
就是這樣而已
還是要強調一下喔!

每次是賠「本金的」1%

你不要把它計算成融資後的1%喔!這樣你還是把風險擴大了

好啦~有關資風控的分享就先到這邊,如果說交易策略是讓你賺錢的矛,我覺得資風控就是協助你永久待在市場的盾,你再會賺錢,只要不懂風控,你一次就掰掰了,上面提到的LTCM案例就是這樣。最後,再跟大家分享一張圖

學會這個,股票下跌時你將永不恐懼-淺談交易系統(資、風控篇) 另開


(圖片來源:點石EGO)

上面這張圖告訴我們,你再會賺,若不會守,你只是一直在做白工。
例如上面提到的總資金30%回檔
你如果有100萬,你虧損30%只剩70萬,你得非常努力賺43%才能回到原點
聽清楚

「回。到。原。點。」

所以,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分享給大家知道最主要原因
這個市場大家都在談賺錢,但我卻不想只告訴你如何賺錢
你只會賺錢,卻不會守,那你很大機率在做白工
更慘的是-你若只是聽市場上一些543的消息,還不一定會賺到錢。
今天這個分享,是送給你的是一個適用在任何交易的盾
或許你損失容忍力比較高可以到資金5趴10趴,你可以自行調整
但大原則離不開這個核心概念

好啦~第二部份分享完了~之後再找時間談談最後一模塊-交易心理
這是我最愛的章節XD~但也最難寫0.0
請大家多分享多挺我拜託((強制業配XD
因為挺的人多,代表文章會被看到的機率也會更大,那這些重要觀念,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了!
讓我們一起讓周遭的你我變得更好~


若想理解更多我的KNOWHOW,例如我的交易法、下單平台等等,也歡迎到我的個人名片走走看看

P.S.若你覺得我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持續關注、挺我,並給我鼓勵指導喔!您的鼓勵與反饋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,感謝您!
我是NQ,Never Quit learning & Never Question yourself!

這是我的部落格,歡迎大家來參觀~
https://topnqtrader.com/



在這刊登您的廣告


 
katic1130
沒有設定個性圖像
 聲望:0
 個人著作

  回覆時間 2020/11/21 16:59:05


感謝分享,期待下一篇




papago1012
 聲望:822
 個人著作

  回覆時間 2020/11/21 17:47:13


很好的文章 感謝??你




l895619
沒有設定個性圖像
 聲望:0
 個人著作

  回覆時間 2020/11/22 22:57:41


NQ,謝謝你用心的分享,
又是一篇很棒的文章。
除了不會大賠外,
連小賠都變得有意義!

P.S.那2則新聞聯結其實不能點,也沒辦法複製網址!




NQ
 聲望:0
 個人著作

  回覆時間 2020/11/23 18:40:12


以下引用由 l895619 在 2020/11/22 22:57:41 所發表的內容:
NQ,謝謝你用心的分享,
又是一篇很棒的文章。
除了不會大賠外,
連小賠都變得有意義!
P.S.那2則新聞聯結其實不能點,也沒辦法複製網址!

哈哈感謝你的提醒XD
那2則其實是杜總輝跟LTCM的故事~有空可以去搜尋關鍵字XD
不過喔~
小賠也是要看,重點是要「賠的有意義」
什麼叫賠的有意義?
所以又回過頭來又要講策略面
所以它是一體的~
唯有融會貫通,把整個交易策略建構起來
你才能賺多賠少~加油!

這是我的部落格,歡迎大家來參觀~
https://topnqtrader.com/



本主題只有一頁。
作者上一篇主題作者上一篇 作者下一篇作者下一篇主題

回上一頁回上一頁

回頁頂 回頁頂

短網址

聚財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© wear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TEL:02-82287755 商城客服時間:台北週一至週五9:00~12:00、13:00~18:00 [ 網站信箱 ]